融媒体阅读——让孩子掌握“幸福力”的密码

发布日期:2022-03-16 内容来源: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父母无法永远陪伴孩子

但幸福力可以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小时候,希望给孩子最好的照顾;上学了,希望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毕业了,希望孩子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恋爱了,祈祷孩子能牵手中意的伴侣;成家了,希望孩子永远幸福。

可是,幸福却像月亮的圆缺阴晴一样,令人捉摸不定。

| “生活就是复读机,做什么工作都一样”

为什么有些学霸从小到大都很优秀,长大后却过得并不如意?

这是一个很多人都思考过的问题。

小钱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霸,中学是全省名校,大学是 985 高校,各种英语比赛获奖……

她不仅成绩好,还多才多艺:钢琴十级、校啦啦队的队长、参加过数不尽的舞蹈比赛、讲得一口流利的英语……

两年前博士毕业,她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并顺利拿到北京户口。

这份工作虽然平时很忙碌,但福利待遇非常好,每年假期她都会出国旅行,拍很多美美的照片。

但是在这么多“优秀”面前,她却并不觉得幸福:“生活就是复读机,做什么都一样。”她说:“我从来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好像都不喜欢。”

| 越来越难得的幸福

为什么我们越长大越感觉不到幸福?

还记得小时候,买不起乐高玩具,但就着一座沙堆、一滩泥巴,也能和小伙伴玩整个下午;

没有智能手机,但爬个树、扑只蝴蝶,即使最后一无所获,也是童年最幸福的回忆;

没看过《格林童话》《伊索寓言》,但夏夜星空下外婆讲的小段子,爸妈唠叨的家长里短,也能让我们听得意犹未尽……

我们总怀念那小时候的快乐,极致,纯粹,饱满,以至于我们误以为那就是幸福。

其实这是个误解。幸福不等于快乐,因为快乐是短暂的,而幸福是绵长的;快乐是简单的,而幸福却是复杂的;快乐似乎与生俱来,幸福却只能后天习得。

我们所见所感的世界越来越大,感知幸福的能力却越来越弱,不为别的,只是因为:

我们没有在成长的过程中习得一种重要的能力——幸福力。

是的,幸福不光是一种感觉,更是一种能力。

| 培养孩子一生的幸福力

生活越艰难,幸福力越重要。这种能力,需要从小培养。

如何让孩子养成幸福力?

首先,孩子要学会肯定自己,“我很好”“我也能做到”。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孩子的成长中既有顺利的时候,也有不如意的时候。聪明的家长会对孩子充分地表达理解和接纳,并帮助孩子习得正面心理能力,使他们凡事看到积极的一面,然后长出与自我和解的幸福力。

其次,孩子还要学习肯定他人,“你也很好”“一起合作吧”。孩子需要在与同伴的游戏中获得人际交往能力。父母只有鼓励孩子与人交往,接纳可能出现的吃亏和不爽,感恩意料之外的挫折和冲突,才能帮助孩子发展出与人和解的幸福力。

当孩子学会了既能与自己和解,又能与他人和解,就拥有了真正的幸福力。

| 《幸福的末可可》,展示幸福的柔性教材”

父母无法永远陪伴孩子,但是“幸福力”可以。幸福力大概是成人世界里最欠缺的、人们最渴望拥有的能力。

幸福力作为孩子必备的能力之一,却往往被家长忽略。一直以来,大人们给了小朋友们无数的教育,却常常忘了向他们展示幸福。

5-9岁的小小少年,逐步进入阅读和文化敏感期,他们开始有计划、有目地吸收知识,看向世界,逐渐建立起自身的价值体系。这个阶段,正是习得幸福力的黄金时期。

究竟什么是幸福力?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在《人格的力量和美德:分类手册》中,总结了24个积极人格品质:创造力、好奇心、判断力、好学、洞察力、勇敢、坚持、真诚、热情、善良、爱心、社会智力、公平、领导力、团队协作、包容、谦虚、谨慎、自律、鉴赏、感恩、希望、幽默、信仰。

说到底,学习并运用这些品格,积极求索,获得渐趋圆满的生命存在,不仅是幸福力的重要意义,也是教育的重要目的之一。

“幸福力”是一种可以习得的能力。对于5-9岁的小小少年,阅读可谓收获幸福力的有效途径。通过这一阶段的阅读,孩子会在心头种下感知幸福力的种子,收获含蕴一生的成长力量。

但是我们看到,如今市面上的童书琳琅满目,从人文到科学,从上天到入地,从自信到情绪培养……可谓应有尽有,却唯独缺少专门展示幸福力的书。

| 培养成长型幸福力

2

| 每一本都适合孩子的口味

好看

全书由八位风头正劲的新锐画家联合绘制,绘画风格各具特色。

光影魔术手拼图

每本末可可的绘画里,都藏有一个“小彩蛋”。这些“小彩蛋”,不仅是隐藏在图画里的秘密,也是只有孩子才懂的幽默趣味,还是悄悄地对安东尼布朗等艺术大师们的小致敬。留心寻找,会找到梵高的油画《星空》、米开朗基罗的壁画《创造亚当》、达芬奇的名作《最后的晚餐》哦……

好读

作者温言,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是具有国际视野的童话作家和亲子手帐达人。

温言的文字,颇具文学的“美感”:

“别看松鼠一家个头都很小,他们寻找食物、储藏食物的本领非常高超。松鼠妈妈带着几只松鼠姐妹在松树枝和鹿角之间拉起长长的绳索,松鼠爸爸带着其他小松鼠源源不断地把干粮从阴暗的树洞里搬出来,晾在绳索和鹿角上:有风干的蘑菇和松露,有新鲜的水果,还有盛在小布兜里的松子和葵瓜子,松鼠爸爸还挑了鹿角上最能晒到月光的一块地方,高高地晾起了他收藏的烟叶。”

看到了吗?有精细的动作,有灵巧的想象,“收藏的烟叶”五个字就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烟火气。末可可的故事,没有国外名家名著转译中文的晦涩感,更没有缩编后的尴尬。作者带着5-9岁的小小少年,进入文字的世界,共享一段经历和感受,叠加在自己的生活之上,如清新溪水,徐徐入涧。

5-9岁的小朋友开始进入阅读和文化敏感期,早慧的孩子,文字阅读已经能够达到1500字到2000字的体量,他们不再满足文字量过少的大图绘本,又够不到小学生海绵一样的理解力。

《幸福的末可可》的文字量设计为同期绘本的1.5倍,作为绘本和桥梁书之间的过渡读本,更能满足孩子对故事延展性的需求,也满足了他们的求知欲与探索精神。

好玩

阅读纸书的同时,我们还能“听”“看”“读”“玩”电子交互书,从字里行间和画面里感受真实动态场景。

《幸福的末可可》像制作电影一样进行了细致的角色人设设定,设计出贴近儿童的人物形象;使用“纸书+有声书+互动书+表情包+微网站”的融媒体方式,有目的地创设了一系列生动具体的场景,充分诠释作品的文学感、艺术感、多样风格以及对“幸福力”的凝视,像一座阅读之桥,让孩子由情入境,畅通思路,开阔视野,引发共鸣,有效提升阅读认知能力。

作者温言说:“童话是父母对孩子的另一种抚触、亲吻和话语,它可以到达拥抱无法企及的心灵深处,让他们感到享受一生的温暖和安全。”

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幸福的末可可》中找到感知幸福的能力,让幸福与快乐永远住在心里。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