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末可可”融媒体系列绘本发布 打造“一书一智界”运营生态

发布日期:2021-04-02 作者:张聪 内容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3月31日,由现代教育出版社联合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融媒体出版运营项目——“幸福的末可可”融媒体系列绘本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发布。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殿利,现代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陈琦,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专家、中央网信办十四五网信总体规划专家赵子忠,亲子作家、北京晚报主任编辑、北京市金牌阅读推广人、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李峥嵘,著名配音演员张鸽以及作者温言出席此次活动。现代教育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伯勋与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牛怿先后致欢迎词。

11

“幸福的末可可”是一套专为5岁龄以上读者打造,以“幸福力”为主题的融媒体系列绘本。现代教育出版社和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推动“内容+科技”融合创新,依托数媒公司“一书一智界”工作室,首次推出融媒体出版运营综合解决方案,将优秀儿童作家、插画家联袂创作的优质儿童绘本与前沿科技相结合,开发交互书、电子书、有声读物、微网站、IP表情包等融媒体产品,集“视、听、说、触、享”于一体,让传统纸质出版物与场景化数字传播模式相融合,打造“一书一智界”运营生态。

1

作者温言在发布会上阐述了创作初衷。她表示,该套绘本是一个童话集,每册故事相对独立,串联起来又可解读为一家人经历的春夏秋冬。每本书都有一个关于“幸福力”的主题,包含了与家人的感情、分享的乐趣、持续的付出和意外的回报等。通过营造温暖愉悦的氛围,让读者沉浸其中,自然而然感知到“幸福力”的存在与奥秘。而融媒体形式又能与文本表达很好地结合,将故事创作中强调知觉感官的特点充分展现。

她还谈到,融媒体书籍不仅是一种呈现形式,还包含了后期大量的运营工作。与以往作品出版发行后与作者关系变弱不同,融媒体出版物可有效反馈读者的阅读感受,提供双向交流的管道。

到场专家针对纸质图书如何和现代化的媒介手段相结合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赵子忠认为,“幸福的末可可”所代表的融媒体出版运营模式是出版融合模式的一次有益创新,是内容、渠道、平台、经营和管理等方方面面的深度渗透与融合。通过“幸福力的感知”这一国内较少的出版选题,采用融媒体出版方式,以数字技术营造沉浸式阅读体验,将优质的内容资源转化为有传播价值的内容产品。他引用习总书记的话“人在哪里,宣传就在哪里”,谈到融媒体的核心就是要找到人,这是出版业传媒的意义所在。

发布会上,李峥嵘指出,该系列图书读者群精细、定位准确,呼应5~9岁孩子在阅读敏感期的特殊需求。文字量是同期绘本的1.5倍,符合该阶段孩子的阅读期待。同时,她分享了自己对于绘本中“幸福力”的理解,认为“幸福的末可可”所表达的内涵是建立有意义的快乐,是积极向上的、有温度的故事。

分享过程中,主持人张鸽表示,翻阅“幸福的末可可”时,常会被某些片段打动,因为该套书在“幸福力的感知”框架塑造中有着许多细腻的细节描写,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

11

该系列绘本着眼于人类共通的情感“幸福力”,以更加开放的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的视野与审美,推动文化价值传播;同时作为“一书一智界”融媒体出版运营综合解决方案的第一个应用案例,以创新手段诠释东方智慧与想象力,将中国故事的叙事内核与新型技术手段相融合,与现代价值观相融合,推动中国原创童书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