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助学服务平台的8条进化原则

发布日期:2020-07-17 内容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第1条:内容为王。内容(而非纸质图书)是出版社的生命源泉,出版机构在内容端的深厚积累,决定了其运营在线助学平台的生命力。

第2条:聚焦小而美、小而精,不贪大求全。在线教育热潮来袭,很多人都被冲昏头脑,想做一个淘宝、微信,一统全局,反而会造成资源、时间浪费。对于专业出版机构来说,深耕优势领域、提供用户具体而微、简洁明快的服务、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挥工匠精神做到最好,才能建立门槛,增强竞争力。

第3条:建设与图书一样完备的在线平台质量保障体系。教育和其他学科不同,教育对于基本概念、完整学科体系有着近乎苛刻的明晰和要求。对于青少年来说,教错一个符号、基本概念、名词解释,都需要耗费更多精力和时间去修正和弥补。很多平台没有系统化的质量体系、专业知识、合格的编辑人员去保障,在庞大的学科知识提供层面,难以保证课程、资源质量。建设与图书一样完备的质量保证体系是建立专业门槛,增强自身竞争力的最好选择。

第4条:推进内容资源集成开发。在平台经营模式上,出版企业不仅要优化自身的内容和服务体系,更要以平台为运营载体,大量引进更多优秀内容资源,最终提升平台在内容和服务方面的竞争性优势。

第5条:实施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增强用户学习体验。为了提高学习的趣味性,数字化教育助学平台可应用网络学习社区理念,学习者可以在平台自由组建班级、结交同窗、共享资料、相互研讨、交流切磋,以充分发挥数字化教育平台的学习部落功能。同时,也可不定期地组织线下活动,有效提高学员自主协作学习的参与度,以克服分散学习带来的不利影响。

第6条:创新组织结构重组集成形式,提高竞争活力。目前,尽管不少出版机构成立了专门的数字出版团队、机构或企业,但这些团队或机构大多数从属于原有出版单位,在资源配置、人才选聘和激励机制等方面与原有出版单位基本上保持一致,这与数字化教育平台所需的灵活体制、创新机制相距甚远。出版机构或可尝试采取与互联网企业或技术公司联合成立数字化教育公司等形式,推进不同组织结构的重组集成,强化竞争和激励机制。

第7条:建立“用户至上”反应机制,提升个性化服务。“用户至上”,灵活的网络信息反馈机制不仅能够引导用户需求,更可以借助碎片化和多样化的细分市场引导多元化生产。能驾驭庞大的用户关系链与大数据的互联网平台才具有实现和掌控未来“千人千面”的能力。

第8条:持续资金投入和技术积累。由于产品平台的搭建涉及内容、技术、运营、服务等多个方面的投入,要有较长期的规划。以内容为核心,以特色内容和服务与现有技术平台结合,充分发挥出版机构的内容策划和运营能力,借成熟平台技术能力,则可以实现投入可控、多点开花的规模效应。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