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部委新政支持线上新业态

发布日期:2020-07-21 内容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未来我国将通过19项创新支持政策,提速数字经济,创新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激活消费新市场、培育壮大新动能。意见提出,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包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治理、产业平台化发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无人经济”、培育新个体经济支持自主就业、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探索多点执业、共享生活、共享生产、生产资料共享及数据要素流通。《意见》在完善线上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四个方面给予重点引导。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世界各国经济受到重创,而一系列以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却在国内逆势发展,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的活力和韧性。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网络经济指数较2018年增长42.0%,对经济增长新动能的贡献率高达80.5%。有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强化了人们的线上消费习惯,因此网络经济对于中国经济稳增长的贡献将持续提升。支持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将为中国经济稳增长注入更强更多的新动能。于出版行业而言,数字阅读、无人书店、出版社电商、线上知识付费、数字中台等出版产业链上中下游数字化转型将得到更加充分和具体的诠释。

出版行业当前对于数字化技术的态度已经完成了从排斥、摸索到借力、“拥抱”的转变,国家此次在政策上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大动力,对出版行业而言是利好也是机遇。《意见》指出,完善在线教育知识产权保护、内容监管、市场准入等制度规范,形成高质量线上教育资源供给。这对于以内容为核心的出版行业是重大利好,对于已经在线上教育领域实现规模化探索的出版企业而言,政策的发布为其加大内容建设和平台合作提供了支持和引导;而对于正在该领域试水或想要进入的出版企业而言,更是一次“助推”的机遇。《意见》中“提升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和平台‘赋能’水平,降低转型门槛”则对企业数字化平台建设提供了支持。

除了与平台积极合作“强强联合”,不少出版企业近年来也投身数字化平台建设的积极探索中,如电子工业出版社的知识社交产品“华章鲜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在数字教育领域的“人大芸窗”品牌,中国工人出版社的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线上平台)等。《意见》的出台,则是对于出版企业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可以预见,打造和完善企业数字化平台或将成为出版企业“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发力点——实现数字化转型是新时代出版企业的必经之路,相信这一步也将在国家政策利好的支持和指引下走得更加从容。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