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服务“入驻”服贸会论坛业界热议数字出版创新

发布日期:2021-09-06 作者:章红雨 尹琨 内容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9月2日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开幕。作为服贸会系列主题论坛之一,当天上午,由中国出版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市贸促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联合主办,以“新阶段、新理念,共创数字出版新格局”为主题的2021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在机械工业出版社融媒体中心举办。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作题为《更自觉地应用数字技术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他回顾了中国出版过去30年走过的历程,解读了当下中国出版业的基本结构,并指出数字技术已使世界出版业发生巨大变化,中国出版业推进数字出版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希望行业认真研究出版繁荣发展的历史经验,关注国内国际数字技术的新动态、新趋势,为实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数字出版已成为出版业发展极具活力的领域,论坛作为服贸会系列主论坛中文化服务板块中的专业论坛,汇聚数字出版界精英,旨在推动中国数字出版业走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代表论坛组委会向全国数字出版单位发出倡议。倡议书提出,我国出版业当前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希望全行业牢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神圣使命,恪守职业精神,牢记职责,加快产业创新发展,努力推动数字出版业核心技术研发,提高新技术在数字出版产业中的应用程度,实现传统出版业态的转型升级。

论坛还推出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人教数字教材、北京人大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人大芸窗智慧教育融合出版平台等33个年度出版融合发展优秀案例,以及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以VR虚拟实训技术为支撑的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整体解决方案、机械工业出版社基于云原生技术的数字出版中台系统等11个年度数字创新技术应用优秀案例。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召开,设立专题演讲、巅峰对话、平行论坛等环节。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安徽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可,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常务副书记兼人教数字出版公司董事长王志刚,腾讯互动娱乐公共事务总经理余睿超等嘉宾,围绕数字出版可持续发展新动能政策解析,数字出版供应链体系、版权保护,专业型出版社数字转型,数字出版国际传播能力提升,数字出版的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消费等问题,开展学术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探讨。

数字文化出版界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业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数字出版单位、互联网科技创新企业和相关产业的数字出版部门的百余位代表参会。

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迄今举办5届。论坛洞察行业发展现状,聚焦数字出版科技前沿,致力推动数字出版编辑内容质量的提高、数字技术的普及应用,推动数字出版界的内容供给方式、资源集成方式、知识生产方式、知识服务和知识消费层面的创新、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全面集中展示我国数字出版发展成就,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