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听产业三份报告重磅发布 数说网络视听产业的现实与未来

发布日期:2021-07-01 作者:金鑫 内容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近日,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上,《2020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及《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2021)》重磅发布。3份报告不约而同地指出,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时期,我国网络视听产业蓬勃发展,而随着国力继续增强和5G时代来临,“十四五”期间,网络视听产业的前景将是一片大好。

优秀节目日益丰富,供给能力不断提高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肖党荣带来的《2020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对2020年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网络纪录片、网络动画片、短视频等进行了多维度详细分析和解读。报告强调,2020年的网络原创节目,呈现出优秀节目日益丰富,供给能力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

网络剧方面,2020年上线网络剧230部、4467集,相比2019年分别增长14%、10%。其中,以现实题材为主体的创作传播格局进一步凸显,现实题材网络剧占比近七成。《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沉默的真相》《我是余欢水》等作品,均收获不错口碑和“出圈”热度。

网络电影方面,上线数量由2019年的638部增至2020年的659部,现实题材网络电影生产创作势头活跃。2020年,分账超过1000万元的网络电影共计60部,较2019年增长76%。

网络综艺方面,2020年总上线网络综艺229档,相比2019年的221档略有上升。其中,仅限会员付费观看的多版本和衍生节目达到137部。

2020年是网络纪录片的丰收之年,全年共上线网络纪录片259部,是2019年的1.7倍。其中,记录、书写、讴歌新时代的作品层出不穷,《冬去春归》《好久不见,武汉》等44部疫情防控题材作品,《追光者:脱贫攻坚人物志》等14部脱贫攻坚题材作品成为年轻人的热门话题。

网络动画片方面,2020年全年共上线396部,较2019年的288部增长38%,“中国风”成为2020年网络动画片的亮丽主题,国风作品“破圈”时有发生。

短视频方面,2020年,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全面挺进短视频,省级以上广播电视100%入驻短视频平台。中央级广播电视机构在抖音、快手的账号数达到294个,省级广播电视账号5716个,较2019年分别增长165%和746%。

用户规模稳步提升,产业将呈现四趋势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4亿。网络视听正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改变着行业格局。对于网络视听产业未来5年发展趋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发布了《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

报告中提到,5年来,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稳步提升。其中,因为村通光纤比例跃升,“数字鸿沟”逐渐缩小。截至2020年年底,农村网民占网民总体的31.3%,规模达到3.09亿;同时,网民增长主体从青年群体向未成年人及50岁以上的网民扩展,我国已经有2.6亿“银发网民”,20岁以下网民达到1.6亿,这些都是网络视听行业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

此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网络视听收入达2943.93亿元,同比增长69.37%;网络视听产业多元化商业模式也在形成中,形成了会员、版权、直播带货、广告、IP生态开发等多触角商业模式。国家广电总局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网络视听用户付费、节目版权等服务收入达830.80亿元,同比增长36.36%。

报告预测,未来5年,网络视听产业将呈现4个趋势:更加注重统筹安全与发展,主题宣传和主题创作声量进一步放大,“文化+科技”是主流发展方向,迈向国际传播是网络视听担负的重大而现实的任务。

“精品思维”是所有痛点的破局之道

互联网影视精品内容层出不穷,产业规模也进一步扩大,未来行业发展的空间和机遇在哪里?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带来的《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2021)》给出了答案。

报告中,陆地用“桃花源”来形容行业正在寻找的空间和机遇,认为新的增长点需要到“黄发垂髫,怡然自得”的年龄层和“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乡村中寻求。新网民的入网转化是一大增长点,行业应更积极思考如何为这“一老一少”群体布局适合他们的视听文化内容。同时,互联网领域在2020年达成的“全面小康”,为网络视频在农村地区的普及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如何做好乡村互联网影视经济,也值得从业者思考。

报告还指出,互联网影视行业发展至今,不管是挖掘新的增长点还是突破行业面临的痛点,最终的答案都指向精品。报告指出,影视精品是精致的观念、文化、战略和生产流程控制的产物,必须具有文化价值、艺术价值、时代价值和传播价值。未来行业会从主旋律作品向主旋律精品转变,从打造精品向打造精品产业链转变。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