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短视频版权保护白皮书

发布日期:2021-05-31 内容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前言

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电影局指导下,由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主办的“短视频版权集体管理研讨会”于5月17日在北京召开。12426版权监测中心于会上正式发布《2021年中国短视频版权保护白皮书》。

2019年1月至2021年5月,受权利人及监管部门委托,12426版权监测中心对1300万件原创短视频及影视综等作品的二次创作短视频进行监测,累计监测到300万个侵权账号,成功“通知—删除”1478.60万条二创侵权及416.31万条原创侵权短视频;综合视频、新闻资讯及短视频平台占比分别为34.4%、31.8%和29.3%。涉及点击量5.01万亿次,按万次点击10元计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1亿元。

一、中国短视频版权保护行业分析

当前,短视频行业竞争格局趋于稳定,行业整体发展已进入成熟期。根据易观千帆2021年3月数据,短视频手机应用中抖音以6.77亿月活位居第一,另外,微信视频号凭借微信优势于2020年7月日活已破2亿。据12426版权监测中心定义,短视频即短片视频,通常由连续画面、背景音乐及字幕等组成,是区别于传统长视频(影视剧、综艺等)的内容载体。按照时长及内容素材来源分为两类:一、60秒以下的小视频(竖屏为主,剧情、美妆等);二、20分钟以下的短视频(横屏为主,包括美食、“三农”等原创短视频及影视剧、综艺和体育等二次创作短视频)。

原创短视频是由创作者根据创意策划、脚本、音乐、演员等拍摄制作(美食、搞笑、剧情等类型),较少用到第三方视频素材,引用背景音乐(BGM)较普遍。二次创作短视频是利用已有作品的视频素材进行创作,常见为影视综、动漫、体育及游戏等作品素材制作的短视频,简称二创短视频,主要包含以下6类:

1.预告片类:即影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等官方发布的宣传物料;

2.影评类:对影视综等作品相关人物、剧情等进行分析和评论。目的在于分析和评价影视中的审美价值、社会意义等方面,达到解读、分析影片的目的;

3.盘点类:视频内容通常由两个以上影视片段组成,包括影视作品单人、场景、榜单等盘点类的短视频,通常有文案、配音,围绕特定的主题;

4.片段类(CUT):直接将影视综等作品进行剪辑切断,并配上标题进行传播,通常为高光镜头或片段;

5.解说类:包括对影视综等作品某个片段或整片的解说(含速看,常见为×分钟说电影),针对影视类作品故事背景、剧情等进行解读、叙述和评论。引用作品的多个镜头或片段,进行剪辑、解说、字幕、特效、配乐等二次创作;

6.混剪类:由单部或多部影视综作品画面素材剪辑、拼接而成,有一定的主题和思想,常见为特定人物及场景的镜头混剪等。

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保护生态已初步形成,行政监管层面,2018年国家版权局等四部委的“剑网”行动就将短视频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司法层面,2021年6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修改《著作权法》,具有独创性的短视频将作为视听作品进行保护。

二、原创短视频版权保护现状

(一)原创短视频作者单凭自己的力量难以全面发现盗版内容

12426版权监测中心通过倍市得线上调研系统对523名短视频作者维权现状开展了调研,全面了解短视频作者的版权保护意识,被侵权情况、维权措施以及在维权流程方面对平台的建议。

调研结果显示,过去一年中,只有56.4%的原创短视频作者发现过自己的作品被侵权;近九成作者发现被侵权短视频作品少于10件。12426版权监测中心10万名作者监测数据显示,平均每位作者有63件作品被盗版。面对海量短视频内容,原创短视频作者单凭自己的力量难以全面发现盗版内容。

维权作者中,82.5%的作者通过向平台举报的方式维权,平台在原创作者维权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其维权机制畅通与否及处理效率直接影响作者的维权效果。针对各主流平台短视频的维权流程,60.6%的短视频作者认为平台要求提供的资料太多、太复杂,48.8%的作者认为平台回复周期太长。原创短视频作者迫切希望平台能够减少维权需提供的资料,并加快处理周期。

(二)累计删除原创短视频盗版416.31万条,92.2%的独家作者和63.7%的非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

2019年1月至2021年5月,12426版权监测中心对10万原创短视频作者的作品进行监测,累计删除原创短视频盗版416.31万条。其中92.2%的独家作者和63.7%的非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平均每件原创短视频被搬运了5次(盗版)。

三、二次创作短视频侵权情况

(一)累计删除1478.60万条侵权二创短视频,部分主流平台7天下线率超过90%

2019年至2021年5月,12426版权监测中心受委托监测5525件重点影视综及体育赛事等作品,受委托成功“通知—删除”了1478.60万条侵权二创短视频,主流平台治理成功率超过98%;其中2020年二创短视频盗版链接1100万条,较2019年增长150%。

委托监测作品中,有150部影视作品进入国家版权局重点作品预警名单,监测到侵权二创短视频共85.28万条。各类作品中每项体育赛事平均侵权量最大为4.9万条;其次是电视剧作品,单部作品短视频侵权量为7556条。

腾讯视频、好看视频、西瓜视频、网易新闻等主流平台积极治理二次创作短视频侵权,前20名主流平台在收到通知后,累计已删除1323.15万条侵权短视频,占下线总量的89.5%。其中,快报、西瓜视频、搜狐视频、趣头条、抖音等平台侵权二创短视频7天下线率均超过90%,不少平台治理效果较好,平均治理周期为24小时。

(二)175部院线电影监测侵权二创短视频14.27万条

监测2238部国内外电影作品中,盗版二创短视频达到53.25万条;其中,2019年以来在国内上映的院线电影175部,共监测侵权二创短视频14.27万条。从近一年院线电影短视频侵权量TOP10作品来看,国庆档、元旦档、春节档等重点档期院线电影短视频侵权量较大,《崖上的波妞》《我和我的家乡》《八佰》3部影片短视频侵权量超过4000条。近一年来,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等10个主流平台删除院线电影的二次创作短视频5.16万条。

(三)37项国内外体育赛事监测侵权二创短视频181.27万条

监测国内外热门体育赛事共37项,涉及比赛8200多场次,盗版二创短视频181.27万条。其中NBA、欧洲五大联赛、欧冠、中超等国内外顶级赛事短视频侵权量较大。

四、短视频维权难点和平台投诉治理机制

(一)短视频版权难点问题及侵权形式

1.短视频版权难点问题多,二创短视频的版权问题较为复杂

当前,短视频维权面临诸多难点问题,主要表现在:①确权机制不完善;②平台治理的过滤审核机制参差不齐;③维权难度大;④二创短视频的版权难点问题较为复杂。

二次创作短视频版权问题较为复杂,包括预告、影评、盘点、片段(CUT)、解说及混剪等多个类别,涉及二创作者、自媒体公众账号运营企业、网络平台、权利人等多方主体,依据的法律和条例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还有涉及《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网络安全法》以及《民法典》中的人格权等,版权问题体现在被搬运侵权、合理使用、短视频侵权三个方面:

(1)二创短视频被盗版。12426版权监测中心认为,二创短视频包含原作品素材,若加入自有文案、配音等而具有独创性,形成新的视听作品,可以进行存证确权,被侵权(搬运)后依然可以维权。

(2)二创短视频的合理使用。根据新修改《著作权法》第二十四条,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合理使用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或者名称、作品名称,并且不得影响该作品的正常使用,也不得不合理地损害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3)短视频侵权是指超出合理使用范围的情况下,未经授权引用了原始权利人的视频素材、背景音乐等,侵害了原始权利人的著作权,常见为信息网络传播权;未在短视频上给原作者署名的,则可能侵犯其署名权;若修改作品的文字、图像等内容的,则可能涉及修改权;若对原作品进行歪曲、损害原作者声誉的,则可能侵犯其保护作品完整权。

2.短视频侵权的表现形式

短视频侵权的表现形式主要有:①直接搬运侵权;②音乐侵权;③字体侵权;④直播带货侵权;⑤二次创作侵权。

(二)主流平台短视频版权保护机制

目前,主流平台侵权投诉渠道主要有三种:①邮箱投诉;②电脑端线上投诉系统;③手机APP投诉系统。各平台通常会选取其中的两种为主要投诉渠道。

五、总结及建议

“盘点十大科幻电影”“混剪某明星动作镜头”“针对某剧片段的吐槽”,以及当前突出的“×分钟看电影”等二创短视频侵权盗版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利于短视频行业健康发展。行政执法、司法等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规范二创短视频对影视综等作品的引用,引导短视频行业正版化发展。尤其是:

1.短视频作者的版权意识仍有待提高,提倡主动维权,注意规避侵权风险。

2.网络平台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推进版权过滤审核机制,实行原创作者和二创作者分类管理,与各版权方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3.健全网络平台投诉处理机制及“通知—删除”的合理期限,提升短视频侵权治理效能。

4.建立基于集体管理组织集体授权的二创短视频授权机制,以及视听版权查询数据库,实现权利人、平台、作者等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