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阅2020数字阅读报告:用户更年轻

发布日期:2021-01-15 内容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近日,掌阅科技发布了《掌阅2020年度数字阅读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度掌阅用户年龄结构更趋年轻化,90后用户占比达八成,其中00后用户占比从2018年的28%提升至47.68%,正式成为第一大阅读群体,男性读者占比提升至60.36%。疫情期间,新增用户占全年新增用户的近一半,用户活跃度大幅提升,养生、医学、科普类题材书籍的下载量较2019年同期增幅较大。

《报告》显示,2020年数字阅读用户更注重自我提升,除了长销不衰的文学经典,也愿意投入大量时间在历史和经济题材内容上;原创文学方面,以玄幻仙侠、穿越、重生为主的都市、修仙等题材一直以来深受欢迎,但随着资深网文读者的口味越来越高,审美发生微妙转变,快节奏、反套路、多元素的题材更符合书龄较长的读者口味,题材日趋细分和多元化;95后已成为互联网用户绝对主力军,二次元文化产业潜力巨大,随着国内漫画市场日趋成熟,内容生产和运营都逐渐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内容更加精品化。

另外,“耳朵经济”潜力巨大,网文有声小说占比高。从题材上看,2020年经管、历史、文学类题材有声书占领出版有声书榜单,同时,快速理财及人文类内容在有声精品课中占比高达七成;从内容类型上看,网文有声小说从整体数量和用户量上均高于出版有声书,比例大概7∶3,这也与国内有声内容生产结构相吻合。

据悉,《报告》基于掌阅APP、掌阅精选APP及iReader海外版等平台滚动历史1年的运营数据及用户自愿填报信息,分析回顾过去1年的数字阅读趋势与用户阅读偏好。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