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9881.43亿元

发布日期:2020-12-23 作者:章红雨 尹琨 内容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2月21日上午,《2019—2020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在第十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发布。

《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为9881.43亿元,较上年增长11.16%,其中,互联网广告、移动出版、在线教育、网络游戏依然稳居收入榜前4位,互联网广告、移动出版、在线教育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与之相对的是,2019年,互联网期刊、电子图书、数字报纸的总收入为89.08亿元,相比2018年的85.68亿元,增长幅度为4.0%,增长幅度呈下降态势。

《报告》显示,2019年新兴板块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其中,移动出版收入规模为2314.82亿元,在线教育收入规模为2010亿元,网络动漫收入规模为171亿元,三者占数字出版收入规模的比例为45.50%。移动出版在数字出版领域的主力军地位稳固,在线教育已成为数字出版产业中发展最为强劲的部分,网络动漫整体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解读报告时表示,2019年,我国出版业融合发展持续深入,出版单位持续在产品形态、服务模式、平台渠道、管理机制等方面加快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出版单位融合发展的思路更加开阔,版权运营意识日益增强,多家出版单位依托优质出版资源,向网络文学、动漫游戏、有声读物、文旅、音乐、影视等领域拓展,效益逐步显现,实现了内容价值、版权价值和品牌价值的有效提升。出版单位融合发展正在迈向出成果、出品牌、出效益的新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网络文学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01.7亿元,网络文字作品累计规模达2500万余部,网络文学作者数量达到1936万。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超过4.5亿。

针对2021年数字出版发展趋势,魏玉山认为有七方面值得关注:一是“新基建”被纳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数字出版在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二是价值导向和内容质量将成为数字出版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三是云服务、人机协同将成为数字内容供给的重要模式,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加速内容供给的智能化进程;四是短视频和网络直播日益成为出版品牌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出版机构提供知识服务的新途径;五是伴随IP运营生态日益成熟和技术创新,内容产业不同领域之间融合加深,内容辐射半径不断扩大,不同圈层之间有了更多交汇点;六是可视化内容将在媒体内容中占据更大比重,新媒体平台和社交平台也将进一步加大对视频内容的优化配置力度;七是培养具有融合思维的全媒型人才成为数字内容产业的迫切需求和队伍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承担的《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15年发布。

责任编辑:陈晓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