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逐梦前行的强大力量

发布日期:2020-12-14 作者:王坤宁 李婧璇 内容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阅读,是一个民族精神发育和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也是普通大众得以进步的重要渠道。“十三五”时期,神州大地书香社会建设如火如荼,全民阅读方兴未艾,一大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各地各部门蓬勃开展,阅读理念渐入人心,书香氛围日益浓厚,为书香中国建设注入非凡动力。

  政府引导形成推动力

近日,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通过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建设书香社会。2012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7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全民阅读的一系列国家级重大政策、法律、规划陆续出台。

“十三五”期间,全民阅读顶层设计不断向纵深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等重要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等有关法律明确提出推动和保障全民阅读,倡导和推广全民阅读,成为重要的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一个长期、系统、科学的全民阅读政策保障体制机制正在形成。

国家层面全民阅读顶层设计的明确,推动了地方全民阅读的统筹规划和资源配置,通过开展活动、搭建平台、资金支持、提供场地等方式逐渐组织培育起各种阅读推广力量。如江苏、湖北、广东、辽宁、四川、宁夏等地先后出台了地方全民阅读法规和促进办法,全民阅读成为各地政府长期的文化自觉,“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愈发浓厚。

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十三五”初期,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综合阅读率为79.9%,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58.4%,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接触率为64.0%。

“十三五”末,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1.1%,上升了1.2个百分点;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59.3%,上升了0.9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接触率为79.3%,上升了15.3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充分证明顶层设计所形成的强大推动力对于阅读推广工作的有效推进。

  优质内容供给丰富

阅读可以为个人提供文化滋养,也可以为民族乃至国家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当读书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时,读好书就成了人们的必然追求。在推进全民阅读的进程中,出版界始终坚持把多出好书、多出精品力作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为全民阅读提供了基本保障。

过去5年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一大批传播科学理论、弘扬民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作品,《影响未来的新科技产业》等一大批反映各领域各学科最新成果的研究著作,《焰火》等一大批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少儿读物,《人世间》等一大批文质兼美的文学作品,满足了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精品力作的不断涌现既来自出版单位的主动担当和作为,也是相关体制机制激励和引导的结果。出版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了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出版工程、优秀原创文学出版工程、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等,引导和鼓励出版单位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更好地满足读者的高品质阅读需求。

一本本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中国好书,在助力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中,促进了全民阅读质量的大提升,为大众创造美好的生活注入了更大的精神力量。

  品牌活动丰富多彩

以“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活动为引导,全国各地围绕全民阅读,利用读书节、读书月、读书周、阅读日、好书推荐等形式,打造了一批活动品牌,开展了特色鲜明的阅读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700多个城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400多个城市建立了区域的阅读节、阅读月,每年吸引8亿多读者参与。

以“书香中国”为统领,“北京阅读季”“书香江苏”“书香荆楚”“书香中国·上海周”“南国书香节”“书香湖南”“书香八闽”“书香辽沈”“书香龙江”“海南书香节”“书香三晋”“三秦书月”等一大批品牌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创造力,为全民阅读广泛开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成为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读者共同参与阅读活动。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品牌书香活动,或组织高水平论坛,或组织名家担纲领读者,参与形式多种多样,各具新意和人气,促使这些全民阅读活动的影响从读书领域扩展到创作、出版领域,从场馆会堂延伸到家庭生活,品牌活动也借此升华为广受瞩目的社会文化事件,提高了我国文化风尚的含金量。

过去5年来,全国书博会以及上海书展、江苏书展、南国书香节等无论是全国性还是地方性的书展、书市等各种行业展会,也在跨出行业,走向普通读者的日常生活。如刚刚落幕的深圳书展,首次实现室内、户外联动办展,将中心书城主会场延伸至户外区域,在市民日常休闲生活的聚集地上搭建起了218个展位,使阅读更加伸手可触。

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所有省份都有省级阅读品牌,80%以上的县(区)有品牌活动,特别是每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系列重点活动,大力引导全社会关注、参与、推动阅读,扩大了全民阅读群众的参与度、辐射面和影响力,基本形成了月月有活动、各地有品牌、行业有标杆、处处有书香的全民阅读工作常态。

推进阅读服务均等化

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为67.61点,较2018年的65.91点提高了1.70点。

“十三五”期间,全国各地都将阅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整体规划,整体推进,不断加大建设力度,推进阅读公共服务网络建设。各地公共图书馆、新华书店、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连队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实体书店、阅报栏、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书香地铁、书香公交、图书漂流点、电子阅报屏、流动图书服务站,以及机关图书室、中小学校图书馆等全民阅读基础设施规模、数量不断增加,内容资源和设备不断升级,阅读公共服务网络初具规模。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拓展阅读功能,城市书吧等新型阅读空间建设不断推进。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阅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都得到了明显提升,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十三五”期间,遍布各地的农家书屋更为农村居民提供了阅读便利。通过实施农家书屋工程,全国58万多个农家书屋推动11亿册图书进农村,解决了农民“读书难、看报难”的问题。

依托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全民阅读工作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浓浓书香从机关到基层、从企业到军营、从学校到社区,由城市向农村延伸,惠及基层群众范围日益扩大,绵延至千家万户。

4个青少年阅读基地、185个“追梦书屋”、20个“海峡书屋”……作为全国首个制定“七进”建设规范性文件的省份,福建省于2017年发布了《福建省全民阅读“七进”示范点建设标准》,在过去的3年里,可谓硕果累累。

与此同时,加强对青少年和特殊群体阅读权益保障。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未成年人、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以及有特殊阅读需求的人群,从设施建设、内容资源、特殊服务等方面有针对性地不断加以推进改善。

全国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优秀书目推荐工作等积极引导儿童通过阅读陶冶情操、塑造品格、提升素养,从小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盲文出版工程的推进实施,向盲人提供了大量优质数字有声读物、电子盲文和定制化、持续性知识文化服务,目前已配送近20万台智能听书机,覆盖近400家图书馆。

此外,像服务老年读者的银龄书院、服务外来务工人员的e阅读等,建立起为重点特殊群体开展阅读服务的渠道,逐步补齐书香社会建设的短板。

  构建全民阅读长效机制

“十三五”期间,全国各地在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共赢”的全民阅读推广新模式方面成效明显,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搭建一批真正服务于城乡居民的公共阅读平台,开展常规化、系列化、品牌化阅读推广活动,打造了由点及面、多点互动、开放共享的阅读新生态。

“十三五”期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手机阅读及移动有声听书成为深受读者喜爱的新型阅读方式,手机阅读APP等成为重要阅读载体。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适应阅读新趋势的发展,全国各地与时俱进开展数字化阅读推广,创新全民阅读活动的载体形式,大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数字阅读推广活动,覆盖更广泛人群,使全民阅读的理念深入人心。

目前,绝大部分省(区、市)出台了推动数字阅读发展的具体政策,遍布全国各地的新闻出版重点实验室,也将推动国家全民阅读数字化平台建设,将建设数十家国家公益性推广优质阅读内容数字化传播平台。

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等,通过创新阅读形式和传播形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读者、网民参与。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数字出版精品遴选计划、数字农家书屋工程等的实施,把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新型出版物推介给群众,推动越来越多内容通俗易懂、形式喜闻乐见的优质数字出版内容广泛传播,让有创意、创新的优质数字出版内容“飞入寻常百姓家”。

“十三五”以来,多个地方制定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如湖北省全面实施《全民阅读三年行动计划》,内蒙古自治区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2016—2025)》,四川省印发《四川省“十三五”时期全民阅读规划》,海南省印发《海南省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2016—2025年)》,福建省印发《福建省全民阅读2017—2020年发展规划》,重庆市出台《重庆市“十三五”时期全民阅读规划纲要》,江西省印发《江西省推进全民阅读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等,为全民阅读提供制度保障,推进书香社会建设。

责任编辑:陈晓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