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历史 传递时代精神

发布日期:2020-11-27 作者:李美霖 内容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版数媒)结合党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经过近两年的项目筹备和实施,终于在2019年国庆前推出了“壮丽70年——从红色历史走进新时代”大型历史纪实题材系列有声读物,并凭借该项目入围了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实施的“2019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

回顾这一献礼项目,日前,中版数媒有声事业部主任尚慧表示,在推动传统出版与科技深度融合,实现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出版人不能忘记肩负的传承红色历史、传递时代精神的神圣使命。

亮点:

完整呈现70年民族复兴之路

中版数媒在“壮丽70年——从红色历史走进新时代”整个项目的筹备阶段,致力于将该系列有声读物打造为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总体回顾。尚慧说:“依托这样的策划思路,我们希望通过对40部精心挑选的出版物进行系统性组合,把新中国70年走过的若干重要的节点真实地呈现出来。”

该项目集中挖掘了中国出版集团旗下华文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现代出版社等兄弟单位的主题出版资源,以历史纪实题材出版物作为开发基础,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从一个历经战火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发展成为今天独立、民主、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历程。全系列由“从战火中走来”“共和国奠基人”“中华之崛起”“新时代、新飞跃、新征程”4个部分组成,总时长690小时,是目前讲述新中国重要历史事件和发展脉络的内容覆盖最全、最广的有声读物。

尚慧说,该项目的策划制作用了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值得欣慰的是,最终成果受到了听众朋友的一致肯定,在出版类有声读物中具有鲜明的代表性。

“从红色历史走进新时代”选题,侧重“红色历史”还是侧重对“走进新时代”部分的挖掘?面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的疑惑,尚慧解释道:“‘红色历史’与‘新时代’是一脉相承的。因为有红色精神的传承,新中国才会不断克服困难,发展成为今天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定位: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壮丽70年——从红色历史走进新时代”系列有声读物不仅是提供给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食粮,也是面向大众积极传递正能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产品,对筑牢信仰之基、补充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具有积极的辅助作用。

“我们根据用户数据反馈寻找到了更精准的受众人群。后台数据库的统计显示,35岁至50岁的中年男性听众在所有用户群体中主动收听历史军事类题材的比例高达四成以上。这部分用户也成为了我们在这个项目中最核心的目标服务对象。”尚慧告诉记者。

此外,主创团队有一个特点,即成员全部由千禧一代组成。在策划之初,团队成员结合自身对主题出版物的认识和兴趣,通过互联网渠道手机听众的收听需求,总结出很多内容消费热点,结合到内容制作和宣传推广过程中,将年龄层偏高受众的收听内容通过重新包装组合营销的方式,推向更多年轻群体,引起年轻听众的注意和兴趣。

此外,中版数媒以互联网平台为传播渠道进行产品专题推荐,设置互动交流活动,在重大历史纪念日、节日期间向公众提供免费收听服务。

如何进行推广宣传?项目的社会反响如何?中版数媒首先通过自主有声书平台——“去听”APP进行宣传和推广,随后将产品在各大有声书平台上线。“去年11月,‘壮丽70年——从红色历史走进新时代’系列有声读物推出一个多月时,音频播放点击量超过百万,截至目前,该系列产品的全网点击量已迈入千万级梯队。”中版数媒有声事业部新媒体运营专员王海晨告诉记者,在社会效益方面,不少听众自发留言、评论,表达对产品的认可与赞许。

发展:

探索音频产品的独特魅力

尚慧表示,有声读物目前只能通过声音来表现、传达,与视频类产品相比,会有自己传播表现力上的短板,同时也面临再创作的局限性。“在对出版内容进行改编和再创作时,有声读物需要借助更多的策划和编辑力量,但有声读物帮助用户利用碎片化时间了解内容的优势也往往大于其他阅读体验模式。未来的有声读物一方面会更偏向于突出声音本身的艺术价值;另一方面,对内容编创者而言,无论未来有声读物如何变化和发展,优质内容都将是其核心部分。”

据了解,下一步,中版数媒将倾向于从一些非出版物的选题中开发内容,改变单纯把文字素材转变为音频的形式。用音频做沉浸式体验的产品,发挥出音频产品独特的优势。

“有声产品策划的最终目的就是希望任何一个受众能接收到我们想传达的内容。未来,在面对我们的受众群体时,我希望我们的团队有能力挖掘内容市场的潜在空间,发现那些没有被关注到的用户需求,培养优质圈层用户。”尚慧说。

责任编辑:陈晓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