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坚定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06 作者:缪立进(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 内容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本报曾推出专题报道(链接:10月16日,2664期第1、8版“媒体融合走向攻坚‘深水区’”),关注出版传媒业对《意见》精神的认识领会,及推动出版融合向纵深发展的举措。后续我们也将持续关注更多出版机构的实践举措。本期,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缪立进畅谈对《意见》精神的认识领会之余,也分享了该社在推进出版融合方面的具体实践和进阶方法。

■缪立进(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

媒体融合发展是全媒体时代的重大课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为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和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等作出了全面系统、科学准确的判断和论述。为机械工业出版社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机工社将抢抓机遇,扩大优势,把各方面工作抓得更实、更紧。

加速新基建,数字化转型开局良好

机工社新一届领导班子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促进机工社发展的六大战略和七个战术,并对数字化转型作出了系统考虑和重点安排。战略层面,提出加快实施复合发展、技术引领和构建全媒体生态的发展战略,为数字化转型指明方向、明晰路径。产业层面,明确数字出版产业为机工社第五产业,出台《数字出版产业三年行动纲要(2019~2021)》,推进“3+2+X”的体系布局,着力推动在资源、平台、经营等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操作层面,成立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明确数字出版为“一把手”工程,将数字化建设提升到与产品、质量、营销工作同等重要的地位;成立专业化数字部门,承担数字产品策划、研发、生产、营销、销售工作;在经管、机械和汽车三个分社,试点成立数字产品策划部,探索专业领域数字产品开发。制度层面,出台数字出版的“一个标准、四个办法”,建立了一整套数字化内容生产、传播和服务的体系,为实现内容与技术、内容与平台、内容与用户之间的深度融合确立了基本准则。项目实施层面,在社领导的强力推动下,聚焦主业、强化特色,规划和设计了一批重点平台项目,包括机工全媒体演播中心、九州云播平台、天工讲堂(原技能网校)、工程科技数字图书馆等。通过一年多实践,尤其疫情以来,机工新基建全面发力、初显成效,机工社数字化转型迈出重要一步。

攻坚克难,坚定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一年来,我们紧盯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目标,不断拓展机工新基建的基本内涵,步伐坚定、措施有力。下一步,要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内容为王、质量为基,提升品牌价值和传播影响力。在数字内容方面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一方面,要时刻保持政治本色,不犯方向性、原则性、导向性的错误;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机工特色、实用为先,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传播做的通俗易懂、接地气、能普及。为此,我们把内容生产作为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要务,瞄准5G时代信息消费需求升级,苦练内功,打磨精品,瞄准可视化、知识化、图谱化方向,提升融合发展的供给优势。一是发挥机电工程特色,着力构建以机电为核心的知识体系新图谱,以开发数字化手册为契机,大力推进科技板块数字化转型新流程、新模式。二是在聚焦主业基础上紧抓重点数字资源开发进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1+X”数字资源、经典技能等硬资源。三是加大开发垂直领域的专题数据库,如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主题库。四是加快提升短视频制作能力。五是加快“纸电一体化”步伐,加快推进“一纸三电”,从供应链、价值链方向为产业数字化提供基础性支撑,让优质内容在书、刊、网、端、微等多载体呈现。

技术赋能、创新为要,加快建设跨终端、赋能型数字化平台。我们要聚焦移动化、视频化、社交化转型方向,通过数字化平台改造和技术升级,把传播内容、受众、市场需求同步整合,最终打造跨终端、多点突破的数字化服务平台。一是加快推进数字资源管理平台升级上线,积极有效对接各产业核心资源,制定入库标准,出台机电知识体系描述和标引规范。二是加快推动“天工讲堂”落地,强化平台服务社会化技能培训、教材板块随堂教学等功能。三是加快推进工程科技数字图书馆升级改造,对平台整体安全性提升加固、优化用户体验、完善平台管理、有效对接机构。四是提升直播质量和转化率,打造机工专属私域流量,年底前要建立1000个垂直领域微信群,不断强化主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

人才为本、机制保障,增添媒体融合发展的强大后劲。机工社要积极打造适应全媒体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和专才型人才发展序列。一是管理者要当好指挥员,更要当好战斗员。二是全体人员都要跳出传统思维,主动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工作新挑战、新形式。按照“一纸三电”、私域流量建设、直播平台推广、短视频制作、数据库产品策划开发等具体工作要求,及时发掘人才,建设数字铁军。三是加强考核、加大培训,推动薪酬分配适度向分社内部数字化创新岗位倾斜。

着力机制创新,突破转型壁垒。一是建立“政府购买、突出重点,市场运作、利益共享”的协同机制,按照产业化、市场化方向,加大对核心资源开发、产业数字化、整体平台开发的支持力度,产生的收益由社和部门共享。二是按照供应链价值、一体化运作要求,从有效整合内部资源、提升协同运行效率的角度,调整数字部门组织结构,全力保障媒体融合发展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