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喜人又催人 凝心聚力阔步行

发布日期:2020-11-04 作者:章红雨 孙海悦 李美霖 内容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文化强国的梦想即将在我们这一代实现,我们既受到鼓舞、感到振奋,又充满了自豪感。”认真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明确建成文化强国时间表

意味着出版强国的加速建设,因为出版强国建设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具有基础性作用

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远景目标和近期任务的文化强国建设意味着什么?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认为,这意味着要与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相匹配,文化建设必须有相应的跟进;意味着文化强国建设对于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支撑作用、辐射作用、覆盖作用与服务作用;意味着出版强国的加速建设,因为出版强国建设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具有基础性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黄楚新表示,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同时,五中全会提出今后5年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部署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等重点任务。

分析五中全会公报中文化发展方面的亮点,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光明从5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明确了战略目标,即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二是突出了基本方针,即“两个坚持”“一个坚定”,“两个坚持”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一个坚定”是坚定文化自信;三是突出了基本思路,即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四是明确了重点任务,即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五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等。

“出版业作为文化产业的核心力量,在文化建设发展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五中全会首次明确建成文化强国的时间表,释放了强烈而激动人心的信号。”书业研究专家朱胜龙认为,这表明出版工作在国家层面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出版业的高质量发展将进入提速增效的快车道。

提供高质量发展参照系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主体是全社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主体是政府,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主体是市场,三者相互贯通、相辅相成

五中全会公报中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论述对业界有何引领作用?

侯光明感受到党中央对于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注。他说,3项重点任务就是文化行业发展的参照系和施工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主体是全社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主体是政府,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主体是市场,三者相互贯通、相辅相成。

五中全会公报提到,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侯光明认为,文化强国的表现形式最终要落到人民身上,为行业发展找准对象。“人民文化需求和人民精神力量两者从根本上是统一的,但在现实生活中有时会出现不和谐的现象。”为此,影视界既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形式、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又要讲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为促进文化繁荣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魏玉山看来,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征程中,出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作出了重要贡献,出版物的品种数量、规模等居于世界首位或前列,为文化强国建设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出版工作者应该继续保持昂扬的奋斗精神,以更加积极的工作,走在建成文化强国的伟大征程的前列。”他表示,出版工作者应当在扎实的出版工作中为建成出版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以率先建成出版强国为建成文化强国贡献出版的力量。

“文化强国建设道路上,媒体应当好‘排头兵’,有底气、勇担当、勤创新。”黄楚新认为,五中全会对于文化强国的布局再次为我国文化传媒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传媒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和载体,以及提升国家软实力和构建国家形象的重要力量,要自觉担负起推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职责,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科学规划激活奋斗新动能

以优质内容创新为核心服务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以深入推广全民阅读等为抓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推动深度融合为手段健全现代出版产业体系

新时代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十四五”开局在即,新闻出版广电人方向更明、信心更足,阔步向前的力量更加迸发。

正如魏玉山所说,建成文化强国,“十四五”时期是基础,是关键。出版工作要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总体部署和文化建设的具体要求,以持续的优质内容创新为核心服务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以深入推广全民阅读等为抓手提升出版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深度融合为手段健全现代出版产业体系。

“建设文化强国,新闻出版人肩负双重责任。”在郝振省看来,新闻出版人要尽快行动起来,通过策划选题、抓紧组稿、精心编辑、及时发行,最大限度借助新媒体为宣传、研究、推广五中全会精神作出最大努力;要把建设出版强国的目标具体转化为建设出版强业、强社的目标,最大限度地把干部群众组织起来,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设定好本单位的目标体系,把产品线和品牌打造、治理体系、体制改革、机制搞活、人才培训、素质提高、融合发展、内循环与外循环等一并考虑,扎实推进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不懈奋斗。

山西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兴太表示,出版界应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五中全会相关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和宣传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快速、及时地满足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的学习之需;提高思想认识,用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十四五”规划编写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地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贡献出版智慧和提供出版支撑;在实践中把五中全会精神落细落实落到位,提高行动自觉,推进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升级,主动作为,善作善成,展现出版力量、奉献出版方案。

“形势既喜人悦人,又逼人催人。”朱胜龙认为,肩负重要历史使命与时代重任的出版单位在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要把目标立社与人才兴社结合起来,要把“十四五”发展与未来的远景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以目标凝聚人心、激励斗志;要通过机制创新,破解束缚人尽其才的机制瓶颈,为人才成长提供新的动能,把人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社会需要的精神产品,实现建成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

在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看来,新闻出版界要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深刻内涵,为战略实施提供舆论支持;要凝聚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力量,多出精品,为建成文化强国提供思想保障;要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型升级和媒体融合节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贡献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