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在线“1+5+N”融媒方案引关注

发布日期:2020-10-20 内容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第三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召开

10月19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杂志社联合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执委会、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在济南举行。会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就“媒体深度融合”的话题做了分享,引发与会者的关注。

董盟君介绍,人民在线正在实施“媒体上云、服务上链”的“人民云”开放战略。 “媒体上云”,即围绕媒体场景开展业务创新,通过新闻舆论数据上云,为全国企事业单位提供一站式智能舆情服务;通过媒体技术平台上云,为全国媒体单位提供一站式媒体融合服务。

“服务上链”,通过“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区块链技术,打通政务、服务、商务数据壁垒,实现信任传递,为“新闻+政务服务商务” 提供落地执行方案。

作为人民日报、人民网的下属企业,近年来人民在线深度参与了一些以省级技术平台与县级融媒体中心为代表的地方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在研究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地方媒体融合发展实际,于2019年提出了“1+5+N”融媒方案。

“1+5+N”融媒方案中的“1”,是人民在线在人民日报、人民网的指导下,联合内部外部业务单位,共建一个融媒体云生态,目的是整合业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前沿技术和最新产品,与地方融媒体协同发展、资源共享。

“1+5+N”融媒方案中的“5”,是打造“云媒”“云视”“云屏”“指挥调度”“人民版权”五大融媒体业务云平台,解决地方融媒体建设中关于融媒体内容生产发布、自有媒体平台建设运营、新闻舆论大数据、多级工作协同指挥、内容互联共享五项业务需求。

五大云平台有别于传统信息化建设方式,借助云平台输出能力、地方购买服务入驻的形式,通过实时迭代,将最新的技术成果提供给使用单位,解决地方自建技术平台过程中资金投入大、流程周期长、维护管理难、升级迭代慢等问题,避免“建设完成就落后”的尴尬局面,真正让地方融媒体中心可以共享“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

五大平台可以模块化组合,地方融媒体单位最快可以在一天内完成零基础的融媒体平台建设,也可以在现有融媒体建设基础上,有目标地选择一些功能模块进行升级。

“1+5+N”融媒方案中的“N”,是指人民在线向地方融媒体中心开放人民云评价科技体系下的内容资讯、舆情服务、咨询服务、慕课培训、企业增信、普惠金融等自身优势产品。一方面,地方融媒体中心通过合作,可以获得高水准的相关服务,比如联动策划传播、全媒体人才培养等。另一方面,通过开放商务合作渠道,地方融媒体中心可零门槛与人民在线签署融媒体协同发展协议,在当地开展相关经营工作,强化自身经营获利的能力,从而帮助地方融媒体中心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增强自我造血机能。

“1+5+N”融媒方案,与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精神高度一致,通过一朵“人民云”+一条“人民链”的方式将中央级媒体的技术能力、运营能力、经营能力输出给各地、各级融媒体中心,形成协同发展的局面。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