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聚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10 作者:章红雨 尹琨 内容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61个项目入选出版融合创新优秀案例暨出版智库推优名单

9月5日,第四届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数字传承 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为主题,面向国内外出版业展示数字出版领域最新成果,为出版单位与科技企业的信息交流、经验互鉴、融合发展搭建互动平台。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作题为《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机遇 用好数字技术建设出版强国》主旨报告。邬书林认为,我国出版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快速,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争取更大的发展。要把中国出版业的发展放到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世界格局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动中去考量,特别是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变动的情况下,出版结构的调整、内容质量的提升和出版理念的更新都要有更大的进步。深刻认清出版与经济社会、科学技术发展的关系,提升出版物服务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生活的能力。进一步重视学术出版、专业出版的重要性,打造出具有世界话语权的高质量学术出版物。他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我国出版业提出全新的要求,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建设出版强国,出版业要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引下,树立高远的立意,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挥好出版功能,努力反映各方面的进展和成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争取出版业的繁荣发展。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北京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家亮,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理事长李忠,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先后致辞。

王野霏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对文化出版、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共享等产生重大影响,本届论坛见证了出版业的发展成果。朱家亮表示,论坛聚焦数字出版科技前沿新技术,为推动数字出版编辑内容质量不断提高,以及促进数字出版高端人才队伍的不断扩大作出了积极贡献。李忠提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出版业积极进取适应变化,凸显了化危为机转型升级的决心。希望出版业在数字出版领域创新创造,依托互联网科技应用,逐步实现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加速完成出版产业的深度融合。刘建国表示,提升出版业社会生态的运行效率乃至增强国家出版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将成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与发展的重要动力。

本届论坛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分主旨报告、焦点访谈、决策者论坛、数字化技术应用论坛、数字出版高管培训、品牌展示、出版融合创新案例推广等7个板块。论坛还公布了出版融合创新优秀案例暨出版智库推优名单,中国言实出版社的中国政策专家库、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电力科技知识资源服务平台、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的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等61个项目入选。

第四届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是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主论坛之一,由中国出版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市贸促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