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号:立足微信生态未来可期

发布日期:2020-08-19 作者:孟梅 内容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在过去几年短视频产业爆发式增长的过程中,抖音、快手无疑是最大赢家,两强相争之下几乎瓜分了整个短视频市场份额,在短视频产业格局看似已经定型的背景下,微信却在年初推出了视频号。那么,视频号和抖音、快手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差异化竞争策略?他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视频号还有机会把短视频的市场份额抢回来吗?

让普通人打造个人IP

很多人都认为短视频的红利期已经进入尾声,抖音、快手涨粉越来越难,流量越来越贵,一个普通的素人想要在抖音、快手中谋得一席之地难度已经相当之大,根本无法从已经拥有百万、千万粉丝的头部达人以及众多成熟的MCN手中争抢流量。视频号的出现,则是让每个人重新有了站在同一起跑线的机会,让大家再一次迎来了又一个巨大的短视频流量红利期。

视频号基于微信的社交推荐机制,让每个普通人的视频都可以在朋友点赞的情况下推荐给朋友的微信好友,从而逐渐扩大圈子。在这种基础下,人们只需要再努力通过一些社群进行推广和传播,进一步扩散,如果内容足够优质或有特点,别人就会关注,相对轻松就完成了从0到1的冷启动。迈出视频号的第一步,其实没有太难,加以持续用心地经营,随着粉丝量继续扩大,个人IP也就逐渐形成了。

到底什么样的视频内容能获得好的流量甚至成为爆款?其实,在阅读了大量的视频号作品之后不难发现,一条好视频需要“三性四有”,即知识性、趣味性和时效性,有情、有趣、有用、有品。能做到这几点,视频自然受欢迎。

视频号的特征之一是真实,不刻意追求戏剧效果,它的诉求在于让那些平凡的、真实的、生活中的个体展示自我。当然,这其中涉及到个人生活的环境背景、成长模式,个人的经验和知识体系,最终指向的是打算向这个世界传达什么。总之,视频号需要说自己的话,尽量不要贩卖二手货。

跟风有时候会带来一些即时的收看效果,这源于人们对时效话题的天然兴趣,但所有人都在谈同一件事的时候,被看到的机会就大大降低了。于是,表达方式和措辞习惯这种个人风格显得尤为重要,风格不仅针对电影导演和作家,对一个工人和农民而言,也是如此。假如一个视频号拥有自己的风格,能够认识自己的真实状态,并且在表达方式上完全忠于自身,其内容也会独树一帜。

拥有强大生态背景

视频号最近推出几个新功能,除增加暂停、快进功能外,还有一点特别之处就是在留言区中,如果留言的用户名字变蓝,这个名字就成了链接,倘若有兴趣的人点击,就能跳到该用户的视频号中。一下子把五湖四海的人都串起来,给了所有人更多的机会。

在笔者看来,视频号更像微博,应该用经营微博的方式经营视频号。

因为视频号与其他视频平台最本质的区别是,它天然地处在微信的生态系统中,这片水域非常宽广和深厚,给了视频号完全不同的生存背景。

如果把视频号比作一个人的话,他从一开始就已经有了成熟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几乎无需在接受教育的漫长时光中寻找这些已经提前给足的东西。其人生目标就是以自身的存在让那些身处其中的人挖掘更多的价值,而这个价值是通过展示自身与联结他人完成的。因此视频号的运营者,首先是个用户,他也在不停地观看其他人的视频,希望在共同的场域中寻找连接点,以便让自身与他人更快更准确地连接起来。

目前,视频号仍然处在灰度内测阶段,腾讯方面一直没有公开具体的用户数据,但从测试的热度来看,视频号未来可期。

总体看来,视频号的功能主要有三点。

真实。区别于抖音、快手的进入“美好”生活,视频号更倡导真实,未经滤镜加工的生活场景。刷抖音快手的时候,受众经常会看到很多同样的场景内容,以俊男靓女居多,并且他们大多数都是演出来的,相比之下,视频号的内容显得更加生活化、更真实一些。在视频表现形式上,它既没有全屏,也没有滤镜。

全面。抖音、快手以15秒短视频作为开端,让每个用户在短短的15秒内就能燃起兴致,内容的娱乐功能更多。而视频号的包容性更为广泛,风格更加多样化,不管是生活、学术还是娱乐,让每一个用户都能轻松找到落脚点,发挥自己擅长的领域。

生态。视频号和朋友圈一样,是嵌在微信中的,有着国内非常强大的用户和内容生态圈,现在它可以链接公众号,视频号未来可以全方位打通微信生态圈的流量矩阵之间的互联互通,这是其他平台不具备的。

这里面还有一个最简单但也是最核心的要素,抖音和快手用户可以选择不下载或是不喜欢的时候卸载,但微信却大部分不会卸载。据了解,截至2019年年底,微信的用户量已经突破12亿,视频号背靠这样的用户基础和流量池,未来的想象空间是不可估量的。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