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老舍系列丛书

发布日期:2020-08-03

 

骆驼祥子

《骆驼祥子》

《骆驼祥子》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老舍的代表作。小说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者的剥削、压迫,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老张的哲学

《老张的哲学》

《老张的哲学》是老舍独特艺术个性形成的一个起点。老舍的幽默有自己的特点,其作品中的幽默总带着难以掩饰的或浓或淡、或隐或现的悲剧色彩,他的幽默是使人啼笑皆非的幽默,在微笑中藏着苦涩的幽默,是唤起人们同情的幽默,是具有丰富语言技巧的幽默。

猫城记

《猫城记》

   《猫城记》讲述了主人公“我”与朋友驾驶飞船前往火星,飞船却在降落途中不幸坠毁,只有“我”一人幸运生还。不料“我”却被长着猫脸的火星人带进了猫城。“我”在这个陌生的异国,艰难地适应着这里的生活,并对这些猫人进行了深刻的社会观察。

四世同堂

《四世同堂》

《四世同堂》是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中国现代长篇小说经典名著之一。小说在卢沟桥事变爆发、北平沦陷的时代背景下,以祁家四世同堂的生活为主线,形象、真切地描绘了以各个阶层、各色人等的荣辱浮沉、生死存亡。

月牙儿

《月牙儿》

 老舍的短篇小说语言俗白精致,雅俗共赏,字里行间无不闪现着他的幽默才华:把“想得深”的思想内容,用“说得俏”的语言表达出来,含蓄隽永,充满浓郁的幽默色彩。

阳光

《阳光》

《阳光》的诞生标志着老舍对女性问题的思考已由写作《月牙儿》时注重的社会批判而转向批判女性自身。对"新女性"的形象塑造体现了老舍对女性问题思考已经深入和成熟。《阳光》和《月牙儿》一起,互补地展示了男权社会对女性的精神戕害。通过对"我们"的群像展示、对"新"外衣的质疑以及对黑暗男性世界的描摹,老舍试图说明经济因素对女性解放产生的负面影响。"新女性"形象对当代女性具有重要的警鉴作用。

我这一辈子

《我这一辈子》

《我这一辈子》是老舍先生创作于1937年抗战前夕的一部著名的中篇小说,是老舍第一个创作黄金时期的压轴作品,格外具有挺拔于时代的进步气息。《我这一辈子》描写了一个旧时代普通巡警的坎坷一生,也是一个人生的大悲剧。它的结尾是这样写的:“我还笑,笑我这一辈子的聪明本事,笑这出奇不公平的世界,希望等我笑到末一声,这世界就换个样儿吧!” 《我这一辈子》的创作,正值老舍文学道路上“第一高峰”,他的艺术风格也就显得十分突出。他特别善于用平凡场景中的小镜头来反映社会生活里的大冲撞,他的笔触不是直接介入而是自然延伸到民族的命运中,让读者从他诙谐与幽默的文笔中品味生活的沉重。

小坡的生日

《小坡的生日》

本书是老舍先生创作的一部长篇童话,作品以生活在南洋的男孩小坡和他的妹妹为主人公,讲述了小坡和一群猴子之间发生的有趣故事,故事后半段完全是小坡的梦境,但也隐含了作者对南洋种种现实弊端的嘲讽。老舍先生在“我怎样写《小坡的生日》”一文中说道:“希望还能再写一两本这样的小书,写这样的书使我觉得年轻,使我快活;我愿永远作‘孩子头儿’。对过去的一切,我不十分敬重;历史中没有比我们正在创造的这一段更有价值的。我爱孩子,他们是光明,他们是历史的新页,印着我们所不知道的事儿——我们只能向那里望一望,可也就够痛快的了,那里是希望。”

茶馆

《茶馆》

老舍作品《茶馆》脍炙人口,话剧、影视剧、戏剧等版本不断上演,经久不衰,此次《茶馆》广播剧版本选用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版本,高度还原老舍作品精髓,并填补了《茶馆》在听觉领域的空白,使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此次《茶馆》录制,邀请到了人民艺术剧院导演唐烨指导,并汇集了国内众多优秀的话剧演员、影视剧演员以及配音演员,如解放军艺术学院台词教授、资深影视剧配音演员曲敬国;曾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的国家一级演员严燕生;国家一级演员、国内当红配音演员芒来,还有米铁增、杨明鑫、张万昆、雷佳、张磊、仇晓光、龚丽君、孙星等国家一级演员和优秀青年演员。

龙须沟

《龙须沟》

话剧《龙须沟》,是上世纪50年代鞭挞旧社会,歌颂新中国的代表作品。用最朴实的语言还原了新旧社会人民真实的生活变迁,老舍也因而被授予“ 人民艺术家”的称号。《龙须沟》有声版作为中版有声 “京味儿老舍”系列的延续,使用正宗北京话及北京腔演播,更加生动形象地诠释老舍先生作品中的语言特色和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LAL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