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催生出版业变革与重构

发布日期:2020-07-17 作者:孙亚飞 内容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多次强调,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指出: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移动媒体将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推动新时代出版业加快构建全媒体出版传播格局,提升精品内容的传播力、影响力,推动出版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在数字经济发展和新技术应用的历史上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也催生着出版业的变革与重构。

2019年是5G元年

2019年5月,英国BBC记者首次以5G技术进行直播,向全世界展示了5G的魅力;6月,我国5G牌照正式发放;10月,我国5G商用时代开启,宣告进入5G时代的商用元年。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随后发布了5G基站建设的大规模设备采购计划,仅基建投资部分,未来就将是一个千亿元的大市场。据中国信通院《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到2030年,5G将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分别达到6.3万亿和10.6万亿。5G技术的应用,不仅带来与之相关的产业集群的繁荣,还将带动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一系列应用的发展。

5G时代的到来,快速移动的互联网是产业发展的基础,5G正成为数字内容发展的重要引擎,极大地促进数字文化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也由此产生巨大的变化。在5G的背景下,出版企业不再局限于文字内容产品的生产传播,文字与音频、视频、AR/VR等各种内容产品融合发展,与网络传播平台、数字阅读平台携手合作,形成数字阅读、电子书、有声书,多样的用户需求解决方案,新的出版形式不断涌现。

5G时代,人工智能得到更快速的发展,不断刷新人类的想象力。如今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完成初步的阅读理解、机器翻译、问答和自动摘要、数字内容的精准推送、机器人辅导学习、机器人导购、无人书店等工作,并在出版“核心”能力内容创作上也展现出了不可想象的才华,已经有内容出版商开始使用人工智能进行独立创作,一些主流媒体甚至将人工智能用于金融和体育等新闻创作,读者很难将其与专业记者的作品区分。人工智能正在加速进入出版行业,在印刷、发行、数据加工、数字阅读、数字教育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为出版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5G正在构建出版业的新格局,推动着出版业转型升级,向更高质量发展,为出版的繁荣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区块链”正成为热词

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自此,“区块链”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进入发展快车道。目前,各级政府部门、各类事业单位、各大型企业纷纷加速推进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据行业专家预测,2020年,区块链应用将延伸至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据存证及交易等多个领域,作为一种新应用模式,区块链具备去中心化、开放性、防篡改性、可追溯性。区块链技术使产品信息分布在多个公共数据库中,在出版中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一,版权登记与确权。去中心、难篡改、可追溯、可扩展、开放透明的特点,有助于解决版权登记这一核心技术难题,从而为版权保护开辟一条新路,那些想要被授予许可和获得版税的人,只要通过区块链上的交易就可以完成。

第二,在电子书发行领域,区块链技术能够使电子书买家和卖家通过永久的交易记录来明确电子书的所有权。电子书的权利独立于单个零售商而存在,区块链能帮助买家确权。

第三,在纸质图书的盗版跟踪上,区块链技术也可以发挥出独特的作用,如区块链技术使得产品信息分布在多个公共的数据库中,在司法仲裁中就可以对有侵权行为的文字、图片等数据进行实时固定,作为电子证据存储至区块链,并同步至司法机构,这使被侵权者的诉讼和维权更加便捷。

第四,创新出版企业新的经济增长模式。随着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企业的应用和商业模式的不断成熟,区块链在出版业中的应用也可能创新出版企业的经济增长模式,如可发行区块链虚拟代币,用于出版业的金融流通;可打造区块链的核心企业及运营方,核心企业只要能为图书出版流转背书,每次转让,都可收取一定费用,这也是区块链核心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区块链的应用将改变传统的出版商业模式,必将引发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

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出版业“免疫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说是我们社会生活中的“黑天鹅事件”。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市场一片萧条,对处于产业链前端、长于线下内容生产的出版者而言,出版节奏被打乱,出版者的信心受到严重冲击。但疫情也使出版者成长:选题视野被扩展;火爆的在线教育,唤起了出版者对内容占有优势的再认识,学会利用新技术为自己赋能。通过疫情,出版人认识到改变传统的出版管理方式,培养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这才是应对疫情最有效的“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对处于产业链中端的印刷业带来的冲击更加巨大。印刷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复工率低,难以保证正常的生产需要。这场疫情为印刷业敲响了转型升级的警钟。快速提升印刷业自动化水平,打造智能印厂,减少印刷生产业对于人工的依赖,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应是印刷企业转型的方向。

疫情也使处于出版产业链末端的书店遭受重创。实体书店属于场所式微利服务行业,是出版发行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受疫情影响,收入下滑、功能弱化、人员流失等问题凸显,但也有实体书店积极自救,改变服务方式,坚持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坚持固定销售场所与社群销售相结合,坚持主业与多元相结合,找准经营突破点,尽可能将损失降到最低,在逆境中求生存。

未来已来,我们在路上!

据腾讯研究院《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过程中,互联网消费对个人生活的影响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正在从消费端走向生产端,成为各行业的数字化助手,助力各行业整体转型升级。

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会议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蓝图,提出要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七大“新基建”板块。“新基建”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围绕科技端全方位展开,这是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信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出版业在迎来新的挑战的同时也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数字经济时代,新媒体的诞生,给出版业全产业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如何应对产业重构和大数据的挑战,将是未来出版业全面深化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必须深刻思考的前瞻性话题。

被国内科技媒体界尊为“预言帝”的凯文·凯利曾预言:未来网络和科技对人类社会和商业模式全面渗透和影响,这是未来科技发展的大趋势,这些力量并非命运,而是轨迹,它们提供的并不是我们将去何方的预测,只是告诉我们,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向哪些方向前行。今天,数字化生存不再是一种选择,已经成为一种必然!

作者单位:吉林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