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企业要学会挖掘版权资产“富矿”

发布日期:2020-07-06 作者:郝艺 内容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报、网、端、微平台共融互通;文、图、音、频等内容百花齐放,内容成为媒体融合的核心。版权是内容产品的天然属性,版权资产是文化企业的核心资产。无论是在传统媒体抑或是新兴媒体,版权资产的重要性在传媒领域也更加凸显。传媒企业是内容、技术、渠道的集成者,也是版权资产最集中、最密集的企业实体之一,特别是在全媒体时代,能否做好版权资产的管理和运营无疑成为传媒企业是否能够快速发展的关键一环。

版权资产,也称著作权资产,是指企业所拥有或控制的,能够对企业持续发挥作用并且预期能带来经济利益的著作权的财产权益和与著作权有关权利的财产权益。加强传媒企业的版权资产管理,将版权资产纳入传媒企业核心资产的管理范畴,促进传媒企业版权资产的培植积累、开发增值,成为传媒企业在全媒体时代创收、营利、掘金的富矿。

版权资产是衡量企业价值的核心指标。全媒体时代,传媒企业的版权资产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多数优秀传媒企业无不关注其所拥有的版权资产,这些版权资产既是传媒企业赖以发展的基础,更是传媒企业价值的集中体现。传媒企业拥有版权资产数量的多少、价值的高低、质量的优劣,充分体现着传媒企业的生存发展能力和经营实力。版权资产作为确认和衡量传媒企业价值的指标,日益成为传媒企业的核心资产,发挥这不可估量的作用。

版权资产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全媒体时代,面对蓬勃发展的传媒行业,传媒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源于顺应行业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传媒类精神文化产品。版权制度规则赋予传媒企业对版权资产享有独占性的所有权,这在相当大程度上排除了市场竞争的可能,使传媒企业拥有稳定的市场地位和可观的市场份额,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和发展权,有效巩固了传媒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打造传媒企业特有的核心竞争力。

由于版权保护在国内起步较晚,很多传媒企业的版权意识不强,对企业所拥有的版权资产概念模糊,没有充分认识到版权可以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来参与市场竞争。随着近些年版权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传媒企业开始认识到版权资产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上的潜力。如今,版权资产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加强版权资产管理运营是企业发展长远之计。全媒体时代,传媒企业的经营活动更趋多样化、复杂化、综合化,由此形成内容丰富、类别多样、品质不同、功能各异的版权资产。2018年2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改革办公室印发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企业版权资产管理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旨在引导相关企业建立符合“轻资产”特点的版权资产管理制度,提升相关行业版权运营水平。

顺应媒体融合大趋势,传媒企业通过开发新的业务体系,采取新的运作流程,建立新的组织关系等方式科学管理和开发运用这些版权资产,发挥这些版权资产的高增值、高盈利、高溢价的功能,不断挖掘、提升、放大版权资产所蕴含的潜在价值,整合和优化传媒企业的价值链,持续创造出超额、超常的收益,必然会显著提高传媒企业的投入产出水平和经营管理绩效,实现传媒企业创造发展业绩的目标。

加强传媒企业的版权资产管理,这是传媒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建立符合“轻资产、重效益”特点的权益类资产管理制度的重要措施。加快建立传媒企业的版权资产管理制度,助力优质版权资产的创造、培植和积累,保障传媒企业获得稳定的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这不仅是关系传媒企业自身发展的事情,也是关系整个传媒行业发展的事情,需要大力开展和迅速推进。

(作者单位:中国产经新闻报社)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