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漫像文化年会盛大开幕

发布日期:2020-05-27

环球网 黎晓珊

2016年7月22日—7月23日,首届漫像年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出版集团旗下数字传媒公司主办,中国动漫集团、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北京歌华有线数字媒体有限公司支持,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协助举办。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司副司长李建臣、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等领导与嘉宾出席并致辞。

年会主题为“漫像的现在与未来”,是面向漫像画家、出版社、动漫公司、媒体的大型交流与研讨活动。年会以专业性、艺术性、市场性为理念,旨在为漫像画家提供画家之间、画家与企业、画家与媒体的交流平台,同时从画家、出版社、动漫公司及媒体不同的维度,研究漫像在专业理论、艺术价值、市场应用等方面的发展道路,通过树立漫像品牌、跨界合作等形式实现漫像行业价值,让漫像艺术真正走进大众生活。

李建臣在致辞中表示:“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的出现,给出版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互联网+’,对出版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重大机遇。作为脱胎于传统出版的互联网产品,漫像在内容创作、出版载体形式和传播方式等方面都与传统出版有着很大区别,实现了出版创新。漫像的推出以人为本,为用户提供一个寻求自我形象的艺术平台。同时漫像通过画家资源的整合,有效实现了供给侧改革,形成跨地域的画家资源网络,将画家艺术创作与个性化服务等需求有效匹配,从产能过剩、增长有限的创作中释放出市场空间,形成中高端文化消费服务的新型产业。除了画家,漫像还与出版社、技术商、渠道商、媒体等建立起合作,已经形成了明显的产业链条和发展脉络。漫像的发展不只是传统出版的转型,更是足以带动产业发展的革新。”

潘凯雄在致辞中表示:“十三五时期,媒体融合是产业发展大势,是信息时代媒体发展的主旋律,也是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围绕‘文化+’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围绕‘互联网+’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集团,是我们的发展理念。漫像作为数字传媒公司的创新项目,是集团在媒体融合战略驱动下,进军动漫产业所建设的综合服务平台,也是集团对‘互联网+动漫’模式的探索。漫像平台的推出,一方面是基于之前版权运营签约的漫画家资源和渠道优势,另一方面是为了在漫画家与读者之间构建了一种新型的出版关系。通过漫像,漫画作者与读者的距离被无限缩短;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选择喜欢的漫画家为自己画像,漫画家也可以把闲暇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漫像自2016年1月推出以来,创立了数字周刊,定期发布包含人物画像、理论研究、现场活动、画家专访等栏目的系列图文,先后举办过若干次主题创作、画家进校园、创作研习会,以及征文比赛等线上线下活动。经过半年的发展,漫像平台已经签约300余位水墨、彩铅、油画、电脑绘图等多种类型的画家和软陶捏制、剪纸剪影等传统工艺人。漫像平台是连接读者与画家艺术创作的桥梁,但修桥并不是最终目的,漫像要做的是带动整个产业链条的发展。”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针对漫像的原创性、艺术性、组织性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对漫像的发展寄予厚望。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动漫所所长王飚在年会上发布了动漫产业发展报告,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动漫事业部主任杜都发布了漫像的现在与未来主题报告。

据了解,本次年会面向漫像相关的画家、出版社、动漫公司及媒体,从理论、艺术、经营、管理等多个角度深入探讨,总结漫像推出以来的运作经验,展望漫像未来的发展前景。来自国内25个省市的100余位漫像画家参加了年会。年会上,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雪梅分别与中国动漫集团就平台互通、资源共享签订合作协议;与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就漫像比赛及优秀漫像作品的杂志连载签订合作协议;与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就漫像画册的全媒体出版和立体营销签订合作协议;与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就漫像专题建设与网络媒体宣传签订合作协议;与北京歌华有线数字媒体有限公司就漫像的电视网渠道传播进行签约。

22日下午,年会举办了四场分论坛主题研讨活动,分别为:漫像创作研究、漫像市场化研究、漫像平台发展研讨、动漫IP运营研讨。来自国内的百余位漫像画家、出版人、媒体等围绕论题进行从业经验与艺术见解交流。

23日,第二届漫像文化节将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届时将呈现出百位画家同时绘制漫像的盛大场面。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05-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