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上的读书人》引发社会热切关注

发布日期:2019-07-26

一本书开启一段精神旅程,做“地铁上的读书人”

【点击进入】系列网络微纪录片“地铁上的读书人”专题

每一天  与他们在地铁擦肩  行色匆匆

通勤路上  一本书开启另一段旅程

柴米油盐是生活  读书也是

她  一位阅读爱好者  也是一位观察者

为你讲述她眼中的地铁阅读故事

2019年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由新华网与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系列网络微纪录片《地铁上的读书人》悄然上线。该纪录片以口述+实录的方式记录在地铁上读书的人,通过地铁这个与人紧密相联的交通工具,观察城市中普通人的生活以及精神状态,倡导全民阅读,探寻构建城市公共精神空间的可能性。

《地铁上的读书人》一共策划12集,目前已播出《出发》、《相遇》、《生活》三集。自上线以来,单集最高播放量达10.1万次,单条微博最高阅读量达6.8万次,单条微信推送最高阅读量达6.9万次,视频内容引发社会热切关注,多次被新华社、新华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平台以及“共产党员”“读家书院”等媒体公众号转载。

地铁,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状况:时间越来越碎片化,很难有大段时间进行深阅读。朱利伟,一位出版社的编辑,从2018年2月开始在上下班地铁上,用手机拍下了一个个地铁上的读书人,到今天已有近800张照片。微纪录片《地铁上的读书人》以观察者朱利伟的独特视角,用口述、影像画面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地铁上真实的读书故事,从第一集《出发》、第二集《相遇》、第三集《生活》,构建了一个“一本书开启一段旅程”的特殊阅读群体形象。片中有形形色色的读书人,埋首于青少年版《十万个为什么》的母亲,总是坐在同一个地方读书的女孩,永远读同一本书的大叔,每次都带马扎上车读书的年轻人,还有拿着放大镜认真阅读的老年人……在她的镜头里,上下班高峰时拥挤的北京地铁,俨然成了一座流动的地下公共图书馆。这些随手记录下的阅读瞬间,让人心生暖意,这样的精神角落竟让人不知怎地热泪盈眶。

在地铁上,面对着有限的空间、短暂的行程等因素,微纪录片《地铁上的读书人》以书会友,通过阅读连接作者与读者、现实世界与书中世界的美好画面,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同时,该系列纪录片透过地铁阅读的角度,试图探索构建城市公共精神空间,发人深思。片尾的地铁书单让人眼前一亮,每期都会推荐一些被读书人带到地铁上的书,这些书都完美贴合每集主题内容,如第三集《生活》中推荐了《生活的艺术》、《此时此地》、《令人着迷的岛屿》等书籍,并简要介绍了书籍内容,将高质量的好书向视频观众推广,方便受众的读书选择,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浓厚氛围。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的阅读水平。一个社会到底是向上提升还是向下沉沦,就看阅读能根植多深。一个国家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就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在手机垄断都市人精神生活的今天,“地铁上的读书人”是一道难得的阅读风景。城市那么大,行色匆匆间,用一本书开启另一段精神旅程,期待你也成为一个“地铁上的读书人”!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