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作者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4-02

QQ截图20180402133745

2018年3月28日,中版集团数字传媒公司在中国出版集团1楼多媒体会议室召开第三届海峡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作者座谈会,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负责人、2015年以来的历届大赛作者代表及特邀影视公司合作方等参加了此次座谈。座谈就大赛方向、作者创作心得与影视公司对版权的需求倾向等几方面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是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出版集团主办、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台湾地区的合作机构共同承办,面向海内外华语作者的网络原创征文活动。

QQ截图20180402133828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公司运营中心负责人祁兰柱发言

座谈会伊始,由此次活动的召集人——中版集团数字传媒公司运营中心经理祁兰柱发言。祁总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版集团大佳网原创业务的发展历程,及大赛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他介绍说,大佳原创虽然错失了原创文学发展最初的黄金几年,但因为国企的背景,和政府的扶持,有着民营网络文学网站所不具有的天然优势。近几年,随着国家对网络文学的日益重视,集团开始大力支持网络文学业务的发展。

大佳原创业务经过数年的积累,依托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大赛等持续性项目,平台上已经积累都市、社会、青春、刑侦、历史等多种不同体裁的作品,小说数量近3万部,其中有已签约影视公司,不日投拍的盐商大戏历史正剧《咸雪》、中医药文化题材《百草媚》以及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推荐的《岐黄》《对决》等。

大赛每一届一个主题,如2015年第一届是以“那些美好的……”为主题,2016年以“品味青春,感悟人生;绽放青春,放飞梦想。”为主题,今年的第三届大赛的主题是“书写时代传奇,讲好中国故事”。每届的主题在变,但大赛倡导紧贴现实、反映当下的正能量题材作品这一初衷一直在坚持。

座谈会上,各位作者也积极发言,谈自己的创作,谈大赛对自己的影响等,与大家交流创作体会。

IMG_0158_副本

像出版过《鬼吹灯后传》等十数部悬疑灵异作品的糖衣古典,因为大赛的主题要求,特意跳出了自己一直创作的领域,尝试新的自我突破,写出民国题材作品《烟粉街》(作品获第一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优秀奖),讲述了在动荡的时代里,一个女人跌宕起伏的命运。

刚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文学作品推优的《岐黄》作者漱玉,参赛作品即将由现代出版社出版面市的倾城大医系列作者苏曼凌、落紫苏,正在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培训的莫华杰、已有数部作品售出影视版权的刘伊、刚刚退休迈上创作道路的香菊等,也讲述了自己在创作上的艰辛和收获。

IMG_0162_副本

特邀参会的梦舟文化传播公司电视节目部陶琳女士,在仔细听取了大家对自己作品的介绍后,跟大家交流了她在刚结束的北京春季电视节目交易会上的感受,以生动形象的事例,说明了当下影视公司对版权方向的需求。并且,她还对在场作者创作的中医药题材的《香艾吟》、医药题材《岐黄》和描述剪纸艺术的《岁月那盏灯》等作品提出了很多自己关心的问题,认真考虑影视改编的可能性。

座谈会尾声,祁总发言说,为了使更多的优秀网络文学通过大佳网传播出去,大佳网制定了灵活的运营机制和鼓励措施,立足开发中国传统文化,通过多种形式全力孵化大赛优秀IP,措施包括:为所有经过选题和组稿的网络文学配以标准的电子书号,使其成为正规出版物,纳入公司出版物管理系统,全方位实施推广措施;选择精品网络文学作品进行立体式开发,包括听读一体产品、有声书产品、动漫作品改编、影视合作等等,尽力为大家创作提供安心的环境。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9